::: 現在位置:
局長施政報告
桃園市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 連續六年考評特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昨(20)日於宜蘭縣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舉辦「103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成效檢討會暨績優表揚頒獎」,桃園市再度榮獲直轄市組考評「特優」,由環境保護局空氣品質保護科蘇振昇科長代表受獎,今年已是桃園連續第六年榮獲「特優」的肯定。 
  
環保局表示,本市103年推動多項改善空氣品質及污染管制政策,皆獲得環保署空污委員之肯定,其中查核固定污染源與國稅局合作,利用工廠「營業人銷售額與稅額申報書」 (簡稱營業稅401表)內容,比對工廠原料使用銷售量與空氣污染防制費合理性,掌握工廠正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本項管制作為也受邀於今日環保署表揚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及分享。 
  
除固定污染源管制成效外,在機車定檢部分,除透過轄內216間定檢站宣導外,103年開始更聯合全市700間一般機車行及260站加油站進行全面宣導,全市機車定檢率達到85.3%為歷史最高;此外,利用內視鏡儀器,查核機車排氣管觸媒裝設情形、推動電動機車以租代購及車電分離制度、設置空品淨區減少區域的污染車輛行使權、打造多路線電動巴士綠色通勤廊道等等,以多元化管制作為有效執行移動污染源管制工作,亦備受空污委員之肯定。 
  
在推動空氣品質淨化區方面,目前全市30座空品淨化區,103年新增3處計11公頃,使總面積已30.2公頃,同時本市以推動多方認養且維護成效良好項目最為優異,轄內「蘆竹區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平鎮區天津環保公園」及「平鎮區漢口環保公園」之認養單位不僅榮獲環保署評定為全國績優認養單位,環保局因推動認養成效突出亦獲得環保署評鑑為全國推動認養績優局處。 
  
本市103年各項積極管制工作的成效,也反映在空氣品質監測數據上,依環保署空氣品質自動測站統計資料顯示,桃園市103年度空氣品質PSI大於100(惡化)比例僅0.21%、全年度僅發生3日。近期頗受關注之空氣品質污染物PM2.5亦有顯著改善,相較於102年已下降5.1%,顯示本市在空氣品質維護與改善工作的實質成效。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空氣品質維護改善考評,能連續第六年獲得特優的殊榮,顯示桃園市於空氣品質維護上,成效備受肯定。除了感謝同仁的辛勞,更得感謝環保志工、全體市民和市內企業的協助與配合,環保局仍將持續努力,加強污染減量及空氣維護之工作,除了爭取考評成績績效,希望可以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空氣品質與生活環境。
 
 
 
桃園市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 連續六年考評特優

桃園市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 連續六年考評特優

桃園市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 連續六年考評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