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首頁 > 動態中心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落實環境影響評估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修正發布「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作業要點」,為落實執行「環境影響評估法」第7條第3項或第8條第2項規定,及因應104年7月3日修正發布之「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20條及第22條規定,本次修訂就公開說明會之通知對象、適當地點及會議舉行方式等進行補充說明,使開發單位舉行公開說明會之會議執行程序更加明確化並與相關法令規定更具一致性,藉以落實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

修正要點說明如下:

一、明確指出通知對象及適當地點,規範公開說明會中有關機關及當地民意機關之對象,並一併補充說明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處所,所包含之會議舉行地點。

二、確保民眾參與程序,為使未能進入公開說明會之與會者,亦能有發表意見之權利,得於公開說明會現場提供書面意見,供開發單位納入會議紀錄回應說明。

三、明確訂定公開說明會之主席角色,為避免混淆公開說明會中主持人及主席之定位,統一修正為主席。

四、增列結論於公開說明會會議議程,並將參加說明會人員文字統一修正為與會者。

五、規範會議異議及會議紀錄之處理方式,就公開說明會與會者陳述發言內容,及對會議紀錄有意見者,開發單位應具體回應說明,並刪除原有限制人民或開發單位於一定期間表示或回應意見之規定,避免限制人民發表意見之權利。

對此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全民共同參與環境保護,已是全球的趨勢,開發單位要改變過去迴避的心態,主動積極與民眾溝通。公開說明會作業要點修正後,增加民眾表達意見的機會落實全民參與,但最重要的是,民眾應以理性的態度參與,才能達到環境影響評估的目的與價值。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綜合規劃科

發佈日期:2016/11/23